close

芒果青,當兵以前是吃到蜜餞的芒果青,覺得沒有吸引力,後來來自南部的學弟摘了一些營區的青芒果(土芒果),醃了一些芒果青來分享,起初自己不敢吃,後來看到吃過的都說好吃,不會很酸,自己也就吃吃看,結果一吃上癮,後來...營區(台南砲指部)可以吃的青芒果都被我摘光光,後來輔導長受人之託要摘青芒果,我被推派摘芒果,輔導長拿一個布袋給我,結果只摘了半個布袋....因為,之前可以吃的都被我先摘了,只過一星期當然摘的不多。還記得很好玩的事,醃好裝罐的芒果青,放在衣櫥裡還會自動減少,不是醃的關係縮水,而是同儕偷吃了,後來大家學聰明,醃的酸些,一些學長就不敢吃了!


現在又是青芒果生產季節,今天妹妹買了一些帶回來,當然是先磕了一些青芒果加糖,然後其他就是削皮做芒果青


1.青芒果先泡水洗一下然後再削皮(買時記得選擇蒂頭沒脫離的)



2.取其他鋼盆,泡些鹽水


3.削好的青芒果放入水中


4.芒果切半去子


5.置於水果專用沾板,平放直接下刀切成5-6片


6.我喜歡直切,如果像切柳丁方式,量似乎感覺較少,也不好切,醃的也慢。這種切法也很像做蜜餞的,兩三顆的量就是一小包了


7.全部切好放鋼盆內


8.灑些鹽醃一下,也可以用秘密武器加速脫水去澀


9.加速醃製15分鐘後,部分鹽水已侵入青芒果,只剩內部一些白色


10.鹽醃20分之後,幾乎看不到白色了,可以沖掉鹽的部份(先用過濾水洗一兩次,再用冷開水洗淨);然後用手搖脫水機脫水


11.加入砂糖或二砂做最後糖漬


12.用秘密武器加快糖漬,大約20分鐘就能入味了


13.放入玻璃罐中再加一些糖,讓糖漬更入味


全部過程大約兩小時就可吃到入味的芒果青了,放冷藏或改換容器或塑膠袋放冷凍,冰凍後就可以吃到酸酸甜甜的情人果!


其實要加快醃漬熟成,鹽巴可以撒多些,然後用手掌用力壓(像醃鹹菜加石頭的原理同),很快青白的地方就變軟
,然後清水洗淨到比較不鹹為止,最後也要用冷開水洗淨壓一下,瀝乾後加二砂甩鋼拌勻,之後還是要用手掌壓一壓讓糖快速入味,這樣馬上就既香脆又好吃,不會有放久的酒味。裝罐不要有酒味就要透氣才不會一直發酵!


最佳製作芒果青的芒果是愛文和土芒果,而土芒果有兩種品種,一種會黃軟,一種不會黃軟但會變成稍黃的粗纖維(很多人都不知道,這是我自己觀察的),其他外來種或新品種如金煌.香蕉型..之類的芒果就比較不香脆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y66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