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之前買了一本書都是敎蛋糕的,因為很好吃,自己也做了很多次。
前一陣子烘焙展,以及電視新聞說明鬆餅之類含鋁過高,大都是泡打粉的關係,因為朋友也很重視泡打粉的問題,給了我廠商資料,上網後知道有贈送--Rumford 朗佛德無鋁泡打粉,馬上寫信給業者,隔天因為要做伯爵餅乾,餅乾不加泡打粉會很硬,但如果加其它有鋁的泡打粉又會有健康顧慮,自己還有很多量的日*泡打粉,要加當然要加無鋁的泡打粉,所以就直接到台北拿 朗佛德無鋁泡打粉。


杯子蛋糕的配方我是以17CM戚風蛋糕的配方改來用,因為自己要實驗其他口感(部份材料省略未列出),所以裡面有加些泡打粉,以下是製作戚風蛋糕材料:(克)
 A 
蛋白   150 
鹽           1
砂糖     60   

B
 蛋黃  50
 砂糖  20 
   
 C
 沙拉油  40 
 水 (或鮮奶)    70 cc
 低粉   90 
 泡打粉  1/4茶匙


步驟:
1.準備材料,將需要的材料先秤好,Rumford 朗佛德無鋁泡打粉可以與低粉一起再過篩。



2.B料置鋼盆混合打發至乳白色,加入沙拉油拌勻,再加入水(鮮奶)拌勻,再將過篩的低粉泡打粉加入拌勻


3.A材料蛋白放入攪拌鋼,用手持攪拌機快速打至4分發,再分三次加入砂糖改慢速打至9分發(溼性)


4.將打好的蛋白取1/3拌入步驟2鋼盆內稍拌勻,再將鋼盆內混好的蛋黃糊倒入蛋白糊內快速拌勻。


5.將拌好的蛋糕糊裝入擠花袋,擠入紙杯模型約8分滿,入烤箱前先敲一下讓麵糊均勻或刮勻。(因為量少,我是直接倒在紙杯內,沒刮平,所以有差別)


6.烤箱預熱175 ℃,約烤12-15分至上色,轉向,再悶烤約12-15分(如果小烤箱溫度太高需注意烘烤情形和時間)


7.出爐後要用力敲一下,再一個一個敲一下,減少收縮。



烤好後會收縮,因為用倒的,有些太少就收縮到紙盒內,建議可以到九分滿。
此次口感還不錯,不過和想像的有所不同,因為我想調整不一樣的口感,但此次並沒有我要的口感,只是一般的戚風蛋糕,事後想想,原來少加了某一樣東西,再多試幾次一定可以做出我喜歡的戚風杯子蛋糕!


後記
這次我一共分裝了11個杯子蛋糕,依收縮情形來看,建議是分成10杯就好,冷卻後會比較漂亮!


自己要吃的蛋糕,如果雞蛋新鮮又馬上烤,可以不加泡打粉,如果需添加或營業性質要加(我是更改配方希望口感有不一樣,所以需要添加),建議還是加無鋁的泡打粉。4/8假日到淡水重建街逛,連走有機之類的餅乾烘焙坊,使用很多主婦聯盟產品(含泡打粉),Rumford 朗佛德無鋁泡打粉居然比它的品質更優,感謝烘焙展讓我知道無鋁泡打粉的訊息和業者。




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y66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